我並沒有深入研究過冥想的做法與概念,但它似乎是近年來被廣泛倡導的身心平衡手段。老實說我對冥想沒有特別的感覺,覺得離自己有點遠,不過最近聽到一種對冥想的詮釋方式,讓我頗有共鳴。
冥想的本質,就像是心靈的間歇性斷食。
現代社會資訊過剩,大腦每天要處理大量的垃圾訊息,這種過載的狀態也可以稱為「精神肥胖」——讓人無法平靜下來,甚至容易被情緒所擺布。
因此,冥想的意義就在於暫時停止一切資訊輸入與思考,讓疲憊的心靈得到真正的休息。
冥想是讓自己成為一個觀察者,抽離出來,旁觀自己各種念頭的流動。它的本質不是控制、壓抑或封鎖情緒,而是以旁觀者的角度去覺察自己。
這樣的練習可以幫助我們保持理智、做出更好的決策,尤其在面對危機時能更有定力。冥想也可以說是一種心理除錯的過程——就像工程師定期檢查程式碼,找出哪裡出了問題。
其中有一個形容讓我特別有感:冥想可以幫助我們意識到,大腦其實在不知不覺中替我們簽署了許多「慾望合約」。我們每一個慾望的產生,都像是在對自己說:
在這件事實現之前,我不配開心。
比如,你希望今天是晴天,看到下雨就不快樂了;你想要升職加薪,就是在告訴自己「只要還沒達到,我就必須焦慮」;你想買一個新包包,潛意識裡也在說「在我得到它之前,我是有缺陷的」。
生活就這樣被一份又一份的合約給綁住了,困在焦慮與不滿足之中,始終不得快樂。
這讓我想到在教學時,我常常看到許多學生追求體態的完美、更低的體重數字。在還沒達到心中那個「更瘦的樣子」之前,他們始終覺得自己不夠好;就算真的有了一點進步,也容易覺得微不足道。
那份不快樂是真實的。不是因為他們不努力,而是因為那份合約還沒解除——在達到目標之前,快樂是被擱置的。
回過頭來,今天這個關於冥想的說法讓我很有收穫。我打算試著在生活中做一些「心靈斷食」的練習:
每天晚上八點之後不再使用社群平台、早上醒來不要立刻拿手機、吃飯時專心吃飯不邊追劇——這幾點我其實偶爾已經在做,感覺還蠻好的,會覺得食物更美味,在色香味與質地上都像是升了一個檔次。
在等待的空檔,也不一定非得要看些什麼;散步時,也不一定要聽播客。覺得每一分鐘都必須有效率地吸收些什麼——這個想法,恐怕是需要修正的。
我越來越能欣賞慢下來、讓心靜下來的美好。希望自己能持續下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