← 回到 Blog
Life
日常碎念

「現在還過得去」,就沒問題了嗎?

2026 年 5 月 29 日

那天在診所聽到櫃檯小姐和藥師的對話。

櫃檯 「所以只要不賣,就不會虧嘛!」
藥師 「不是這樣說的,照這個邏輯,所有買股票的人不就都不會虧錢了?」
櫃檯 「反正我就是沒賣啊~」

這段對話讓我想到生活裡太多相似的情境——

人很容易在一知半解的狀態下,覺得「現在還過得去」就沒問題,甚至對自己多做的那一點點事情感到沾沾自喜。但很少有人會認真去追問:我現在的做法,到底是真的有效,還是只是看起來很努力的自我安慰?有沒有可能我需要在不同階段調整方式,而不是一直複製同樣的習慣?


你可能覺得我想太多了。

但正因為我長期在和學員一對一晤談的過程中,看見這些不斷累積的誤解——它們會讓人愈來愈難修正錯誤的認知;也讓人在核心問題上蒙上一層黑布,很難清楚看見自己真正的問題在哪裡。於是開始有意無意地閃躲、找藉口、在錯誤方向上努力、改變流於表面……挫折感累積久了,身心能量都跟著低落,最後只好妥協,接受一個不太健康的身體狀態。而這些,都有可能悄悄影響人生中許多重要的決定。

💬 不是要每個人都很嚴謹地追蹤每一餐、每一個數字。而是偶爾停下來問一問自己:我現在做的這些事,是真的在幫助我,還是在讓我感覺有在做事?這兩件事,差距其實很大。

說到這裡好像又太嚴肅了。

不過,就是一段診所偶然聽到的對話,卻在我腦子裡引發了這麼多劇場。哈哈哈

這就是我的日常內心碎念。

← 回到 Blo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