← 回到所有文章 生活分享

那個我想改掉的壞習慣

Abby營養師 2026 年 2 月 28 日
那個我想改掉的壞習慣

你有沒有什麼自己知道不太好、想要改掉的壞習慣?

我自己就有。雖然是營養師,但工作忙起來有時候比較晚才吃東西。尤其到了晚上,可能是一天終於要結束的關係,意志力特別薄弱,會比較想吃一點療癒的零食。即便已經接近睡眠時間,我還是會做一些犯規的事——而這其實讓身體蠻有負擔的。

最近我更重視身體的保養,也許是年紀到了吧,稍微有一點點不舒服,很快就會顯現在外表上,或者反映在身體的感受裡,比方說覺得比較沉重、眼壓高、人腫腫的。這些都會影響每一天的效率,所以我開始正視這個壞習慣,認真想要修正它。

其實這個壞習慣我一直放在心上,想改、想改~

記得上禮拜,第一次成功在晚上沒有亂吃東西。它並不是一個計劃性的過程,只是我剛好教課回家,雖然有點餓,但想說也很想睡了,好像睡眠更重要,就喝了點水之後去躺著。過程中有一點點忍住飢餓的感覺,但想想自己明明有吃晚餐、也攝取了足夠的蛋白質,不應該會餓才對啊——這恐怕只是原本的生理節奏罷了。

結果那天就這樣成功了。

隔天早上起來,有一個大發現:覺得自己的眼睛特別大!沒有那種每天起來被莫名的力量壓住的感覺——就是水腫啦。那天身體也很輕盈,第一次感受到原來不要太晚吃,是真的有幫助的,而且還超乎我的想像。

我真的很喜歡第一次成功的感覺。

後來第二次也不太容易,所以我有喝一點清淡的湯。就這樣一次又一次,只要很難忍受的時候,要嘛我會回想第一次成功的那種美好經驗,要嘛就吃個很清淡的小點心——但比起以前,已經好太多了。

直到現在,晚上想吃東西的那種慾望已經大幅下降。身體也比較能夠辨識:那不是真的餓,而是「想吃」;又或者只是習慣,只是排解壓力的不良方式。

我想把這個成功經驗分享給你

如果你也跟我一樣,在晚上特別有進食的衝動,可以試著先回想自己一整天是否吃了夠的營養、吃對了營養,再去推測——身體應該是滿足的,這種想吃的衝動只是一種習慣,而不是必要的。

當你有了一個成功的經驗,你會得到它帶來的好處,而這個好處會推動你下一次的成功。

當你真的無法複製的時候,也不用要求自己每次都一百分。像我一樣,吃一些更好的替代品也是不錯的方式。比方說以前你一定要吃鹽酥雞,那就改成燙雞胸肉、豆腐,或是一碗清湯,慢慢讓自己更接近理想的狀態就好。

習慣的修改,並不是暴力地把它拿掉

而是先覺察自己的真正需求,然後用不同的行動把它打斷——

💧 想吃東西的時候,先喝一杯水
🧘 伸展一下身體,轉移注意力
📖 看一些健康資訊來「洗腦」自己

希望以上的分享,能給你一些啟發 :)


Abby

Abby 營養師

營養師、健身教練、Podcaster。分享日常觀察、體驗與感悟,給有緣的人。